有一天 在一間Backpackers認識了幾個香港人
他們說著一個我陌生的名詞:
OVERLAND TRACK
這是什麼  沒放在心上
但是幾天後
同行的夥伴卻說他也要去
我想嘗試新事物也好
所以即使只有在紐西蘭走過最高一天8小時健行的經驗
也不知死活地一同報名參加

什麼是Overland Track?
這是一條位於澳洲最南邊的一個離島Tasmania西邊中部的健行步道(Track)
全長80多公里 均位於國家公園境內
所以全程不得有交通工具進入
只能步行
需費時5~7天
因為由北到南貫穿了這個國家公園
所以稱為Overland

如何參與這個盛會?
這個國家公園為了保持生態平衡
盡量避免被破壞
限制每天只能有150人在這條健行步道裡
所以需要上網或是去電預定名額
成人並需要繳交150澳元的費用
既使如此 每年依然有9000以上的人數進入這個國家公園
並完成這條健行步道
可想而知它的盛名和豐富的生態價值

要如何準備?準備些甚麼?
1.文件
首先  要先確定預定到健行步道的名額繳交費用
然後 依照個人的需求購買個人或是汽車的國家公園通行證(National Parks Passes)
這張公園的通行證可以讓你將車子停在國家公園內不被罰款
也可以讓你免費在健行步道的入口鎮-
Cradle valley 乘坐接駁車到步道入口Ronny Creek而毋需繳費
最後 到登山用品店或是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買一張健行步道的地圖
這張地圖標有完整的健行路線和地形高度
買到之後別忘了要做防水保護
以防下雨淋濕
我的夥伴聰明 用透明膠帶黏得漂漂亮亮的
既使其中一天遇到下雨天
地圖依然完整
當我看見有一個歐洲男子拿著濕裂成無數片的地圖努力讀出甚麼時
除了替他覺得可憐之外
也慶幸還好有做防水

2.交通
公共運輸能載運你到入口
也能將你從出口送到附近的大城市
建議先跟INFORMATION預定 而且所費不貲
但是千萬不要為了省這一筆錢
而用攔車的方式慢慢回到大城市
這個方法不是不行
而是試想 在一星期過後
又累又臭又想吃好吃的同時
卻還離休息的路很遠時
真的會有想哭的感覺
最好的是有一群好友有兩輛以上的車
就能在出口放一輛車
一結束就能去想去的地方
這樣最完美了

3.裝備
我帶了一個65L的背包
我覺得這樣對一個女孩子來說大約足夠
爐頭  炊具  瓦斯  兩件式雨衣  睡墊  地圖  指北針  頭燈
這些基本的裝備是一定要帶的(但這些大部分是我的夥伴用80L背包背)
如果喜歡照相的人  除了一般傻瓜數位之外
可以多帶一台單眼
但是我覺得  在行進的過程中  要再搬出單眼照相有些費力
不果如果真的熱愛攝影  應該不會嫌棄這些重量
只是別忘了要帶充飽電的備用電池
進入步道後就是一個無電的世界了
防寒衣物也是必要的
建議穿著排汗衣  加上一件保暖的外套  和一頂毛帽
排汗衣可以避免在大量運動後汗水滯留在衣服上
不會被山風吹而感到寒冷
保暖外套可在早晚溫度較低時穿著
要是睡袋不夠暖  還可以充當一下被子
毛帽也是  早晚可以戴
只要頭暖了  全身也會跟著暖起來
說到睡袋  起碼要能撐到攝氏0度
不然的話  就會像我一樣
晚上加毛襪  蓋兩件外套  抱一個裝熱水的瓶子  還會被冷醒
帳篷呢  是可帶可不帶
如果只有一個人  裝備又太重時
可以賭一賭山屋的空位
反正一個人  就算睡在長板凳上也是可以
但是如果人數超過兩個人以上
請不要冒險了
就算是三公斤重的三人帳
也請背在身上吧
不然在山中沒地方睡是很可憐的


4.食物
食物這一項真是太大了
背包中大部份的重量其實就集中在食物上
而食物的準備主要是以乾燥 質輕為原則
這幾天  我們一共帶了:
蘋果  巧克力  熱可可當零食
少許  少許麵粉  四包泡麵  12顆
和一大堆加調味的快熟義大利麵當主食
還有  黑糖檸檬  煮一煮可以當禦寒飲料
即使如此  我覺得食物的量似乎稍嫌不足
以致後面要壓縮行程
而且樣式太少
結束之後我都不想再看到那些義大利麵了~!

要怎麼開始?直接進去就可以嗎?
因為步道的第一天行程還挺滿的
所以建議前一晚先抵達入口鎮Cradle Valley
那裏的Visitor Park有提供露營場地
廚房和浴室廁所都不缺
可以在出發前好好整理自己一下
隔天盡早出發
除了充飽精力之外
也可以順便到Visitor Park對面的Visitor Centre先辦登入的手續
領取步道通行證
隔天早上帶著國家公園通行證到同一個地方
8點開始  每隔20分鐘  就會有一班接駁車開到Ronny Creek
從容搭上車
愉快地開始這趟健行之旅


要開始了  看看我們的行程吧

第一天 Ronny Creek >> Waterfall Valley Hut 10KM 5小時

這天的早晨比較寒冷 
早上原訂要8點就出發
但是一賴床  就拖到了10點半

在搭接駁車的時候  遇見了一組共五人的活力媽媽
平均年齡約45歲  總是會有爽朗的笑聲從她們之中傳出來
我們一同出發 在路上也不斷相遇
互相打招呼也成了每天的例行公事

除了Overland Track的主要路線外 其他旁邊的支線(Side Trip)也可選擇性去完成

10點左右 我們先到了第一個支線--多芬湖(Dove Lake)
稍作休息  吃個點心補充體力
又繼續往前走
中午  我們到達了這條步道相當有名的景點之一--搖籃山(Cradle Mountain)
在山腳下的緊急用山屋Kitchen Hut煮了中餐吃飽後
也順便將大背包暫放在山屋裡
就往搖籃山的山頂出發了

這一段地圖上的直線距離不到500公尺的路
卻因為上升340公尺的關係 簡直要了我的命
地圖上的等高線密到看不出來有幾條
我在大石上不停攀爬
一度還大腿肌肉僵硬到走不動
得讓我的夥伴停下來等我
他擔心地問:你這樣撐得完這麼多天嗎?
就憑他這一句  咬緊牙根都要撐完
而且被這麼一激  既使四肢都快離散也要爬上去
上了山頂的成就感當然無法形容
同時也讓我擔心接下來登山的行程

7點半  終於到達了第一天要休息的山屋--Waterfall Valley Hut
由於到的時間太晚  床位已經幾乎滿
好不容易在離主要山屋100公尺的小山屋找到最後一個床位
在煮晚餐的時候  還幸運地看到許多野生動物
大家都很有公德心地只在遠處靜靜觀看  不敢打擾
真不愧是國家公園啊

雖然天色將近9點才黑
但這時也差不多該上床睡覺
在這裡又開始過著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的日子了

第二天 Waterfall Valley Hut >> Windermere Hut 7.75KM 2.5小時

昨天的行程主線加上支線一共花了8個多小時
長時間的運動之後  所以就算10點就睡了
也依然睡到早上7點半才起床
吃過了算是豐盛的早餐--義大利麵加上濃湯
九點開始第二天的行程
今天唯一的支線就是Lake Will
一小時就可以來回
加上今天的距離又短  只有8公里不到
真是輕鬆得不得了

Lake Will的水就像這個國家公園其他的湖水一樣  清澈見底
識途的人早就準備好洗澡的用具
在步道的一處沙灘停下來洗澡
倒不是真的洗得滿身泡沫那種
只是用水將這兩天的汗水髒汙洗淨  環保的那一種
在這裡大家的公德心都是一致的  令人很感動

在往山屋的路上  遠遠看見一個裝配齊全的人逆向而來
原來是國家公園的管理員
禮貌地招呼和閒聊後  才請我們示出步道的通行證
原來啊  進入步道路上時並沒有人查證
這樣的方式來查證件  的確一個都跑不掉
有心人可別以為有漏洞可鑽

下午2點  就到達了今天過夜的山屋--Windermere Hut
由於明天的距離是今天的兩倍以上
所以決定要早點好好地休息

第三天 Windermere Hut >> New Pelion Hut 16.75KM 5小時

大概是因為今天的路程較遠
所以大家都很早就開始準備出門
當我們踏出山屋時  才8點而已
天氣陰陰的  外面一片山嵐霧氣
走在步道上  有種飄在樹林間的幻覺

一路上  我知道除了我的夥伴走在我身後之外
前方還有兩名男子  中間夾著薄薄的霧氣
一邊走著  我總是習慣東張西望
時間不知道是過得太快或是太慢  好像已經沒了這回事
所以當我看到路旁站了三名男子背著藍色和紅色背包圍在一起
像是在看數位相機的成像時
我當是走在前面的人停下來照相
走了兩步  想想好像不太對
於是抬頭看向前方
前方是三名男子在一起走路嗎?  是我剛算錯了嗎?
他們什麼時候又走在前面了?
因為相距更遠  中間夾的霧更厚了
腰部底下也看得不太清楚
但是  一個  兩個 ....三....?
還是兩個人啊
回頭一看  哪裡還有人圍在路邊?
心一驚  趕緊加快速度向前走
是不是因為霧太厚  所以阿飄也趁機出現啊?

雖然距離遠  但是路還不難走
加上因為早出發
所以下午1點就到了New Pelion Hut

這是一間新的山屋
四間隔間  一間可睡四十人
外面還有六張餐桌
可以說空間用得一點都不浪費
到了之後  我只想舒舒服服地休息
至於今天的支線--Mt. Oakleigh
我就不太想要去了  至於原因
大家都知道 (但是現在想要去了)
夥伴只好一個人去  預計來回4小時
我在山屋裡
悠閒準備著明天的早餐  寫著日記
才1個小時  就見到夥伴出現在我面前
???
原來他在路上遇見一條大蛇
趕緊退了回來
他說:下次還是要兩個人一起去比較好

稍晚時  我清點了一下接下來的糧食
只剩下三天加上今天晚餐的量
而且是餐餐吃不飽
所以決定縮減行程
每天增加一點路  將三天的路程縮成兩天
接下來的兩天將會是我人生中的大挑戰!!
 
第四天 New Pelion Hut >> Windy Ridge Hut 19KM 7小時

和過去三天不一樣的是
今天我們將跨過中間的Kia Ora Hut  只短暫停留午餐
然後前往Windy Ridge Hut過夜
還有一個不一樣
就是下雨

下雨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要穿雨衣  背包也要做防水
路上還會濕濘不堪
而今天的路程又特別遠
想到就累

出發前  夥伴擔心著我的鞋子
因為他的是專用的登山鞋
加上綁腿  他等於有一雙雨鞋
但是我的只是一雙健行鞋
透氣   不˙防˙水
不過夥伴也是多擔心了
因為這雙鞋啊  大約走了1個小時
就不怕水了
反正整雙都進水了  哪裡還會怕踩到水

中午到達Kia Ora Hut
還在山屋外面  就看見了早我們一天出發的香港朋友
一路上  我們跟著他們在山屋留言本上的的留言
感受著他們的情緒
現在終於見面了  真令人開心
我們約好在下一個山屋見面

這個小小的山屋  大約只可睡下20人
但在這時  似乎所有人的想法都一樣
只想在這裡午餐  然後繼續前進
雨水  人  背包  雨具  食物
在不算大的空間擁擠地流動著

可能是中午這餐吃得好
再出發時  我的速度突然變成兩倍快
就像是看影片時不小心按到快轉一樣
我們在山林坡路間跳躍衝刺
幾天來一直是被人家超越的我們
今天這一路上就超越了4組人以上
但是兩小時後  精力就用完了
沒力加上腳痛
本還想再多走一個山屋避人潮
我看今天也暫時只能到此為止了
下午5點  到達了Windy Ridge Hut

由於今天下雨  雖然山屋又新又大
但是因為掛滿了濕透的雨具和衣服
顯得陰暗狹小
再加上空間設計不良
這麼大的山屋  居然只能睡30人
但是今天有太多人在這裡過夜了
於是板凳上  地板上  都睡滿了人
如果這種天氣在外面露營
大概會被凍死吧

在這裡  也終於和香港四人幫會合了
(雖然有一個德國人夾在裡面)

晚上就寢之前
我才發現我不單衣服鞋子濕透了
連睡袋都濕了
平常睡袋沒濕我都冷得要死
現在好了  蓋上濕的睡袋
我大概會一路醒到天亮
還好夥伴貼心借了我一個睡袋內襯
讓我隔掉那層水
再加上外套一件
讓我一覺好眠到天明

第五天 Windy Ridge Hut >> Narcissus Hut >> Cynthia Bay 25KM 8小時

看到今天的行程就知道我們拼了

一大早出門  天氣終於轉好了
可能是知道這是最後一天的行程
路上我們的心情都輕鬆許多
照照相  聊聊天

中午在Narcissus Hut休息午餐時
香港四人幫中的Mick趕來和我們會合
他對於我們今天將要完成所有行程的計畫相當感興趣
因為有許多人會將這個行程分兩天完成
他的腳程好  也想要挑戰一下

從Narcissus Hut開始
就可以在Lake St. Clair 邊搭船直達終點
中間在Echo Point Hut也可以搭船
16公里的路真的有點遠
想快點到終點的人都會做這個選擇

原本以為最後的16公里沿湖邊的路是十分平坦的
我想像著是可以一邊飽覽湖邊風光一邊愜意地行進
但是沒想到  這段跟前面的路並沒有甚麼差別
湖是在旁邊不到5公尺處  但是中間隔著樹林
也只能時不時地透過樹林的空隙才看得見湖
走了6個小時後  我的腿終於瘸了
腳掌奇痛無比  不是逞強可以解決的
最後兩個小時  我在心裡告訴自己距終點不遠了
一邊以越來越慢的速度前進
看到VISITOR CENTRE的告示牌時
我的淚都快要噴出來了
這表示我就要到終點  可以坐下來休息了
柱著拐杖  一步一步慢慢前進
當真的到達時 
為自己能完成這樣的壯舉
覺得興奮不已
脫下鞋襪  原來腳底已經起水泡了
然而  五天80公里的行程
也在這裡畫下一個句點


結束之後

在Narcissus Hut又遇上一開始在入口就碰見的活力五人組
原來她們在結束後沒有安排任何交通工具
超大膽的行為讓我咋舌
因為終點是一處位於山中的國家公園
如果沒有安排好交通工具離開的話
有可能還要扎營在山中幾天
我和夥伴的車還有三個空位
我們答應可以載她們其中三人到城市去
於是結束後
我們在出口等她們
她們是這樣的親切活潑
讓人很難不喜歡
可惜  她們因為找不到另一輛車載其他兩位離開
於是決定所有人都不走了  明天再想辦法
所以  只好提前跟她們說再見

離開之後  吃了幾天的乾燥速食
實在很想來點新鮮的食物
所以到城市已經12點了  我們還妄想能找到24小時營業的麥當勞
最後  吃到了一堆假裝是食物的食物  噁!

這段旅程
發生在一週之前
但是這段豐富的回憶  還是不時在我腦中播放
如果再來一次
我想我能更愜意地享受這段旅程
而且我也願意去爬山了
但是是不可能的
因為再去的話  又要花150元
而我已經揮霍完  要去賺錢了

推薦參考網址

我的夥伴寫的推薦好文 進來看看  有很多精彩的照片和更多資訊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66135

Overland Track 官方網站
http://www.parks.tas.gov.au/index.aspx?base=777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milk7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