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像和實際行動還是有差
經過了一年的體驗後
有些想法改變了....
(綠色文字為一年後的想法)

明天就要出發了
經過兩次的打工度假
我的打包經驗應該算是豐富了
比起短期旅行 或是長期旅行
甚至是自助旅行
要帶的東西可不盡相同

首先
得要考量物品的實用性
上次去紐西蘭
總共帶了一個28吋行李箱 一個背包 一個斜背包 和一個旅行袋(好多!)
一整個就是自找麻煩
不僅旅行移動不便
看到那些東西 一整個就冏
經過了十個半月的時間
行李裡有許多用都沒用過的東西 包裝都還完整
像這類的東西 很少用甚至不會用的東西
就甭帶了

有什麼東西是這次打包被我列入不受歡迎榜單呢

1.鞋套
   傳說中 做季節工(也就是俗稱的農場工作)時
 容易將全身弄髒
 尤其是下雨天
 連鞋子都會遭殃

 實際經驗結果:
 傳說是沒錯的
 做季節工真的會將全身弄得很髒
 所以我準備了一套隨時可以丟掉的衣服當作工作服
 萬一真的需要耙土之類的
 好的老闆會幫你準備塑膠連身工作服+雨鞋
澳洲沒遇到過這麼好的老闆,純樸一點的民情還是有差
 或是你得自己準備一雙雨鞋
 不管怎麼說
 台灣機車族的鞋套是一點都不管用的
 因為我在回台之前整理行李時
 才發現這搞笑的鞋套包裝上
 竟然寫著:此產品未設計行走功能 請到目的地後立刻脫下
 真是汗顏...

2.過多的衣服
  傳說中  台灣或亞洲的審美觀比紐澳好
  所以要多帶一些漂亮的衣服去
  以免打扮得像流浪漢

   實際經驗結果:
 我不知道別人
 但是根據我的體驗
 能穿美美衣服的機會不多
 大部分的時間 
 不是在農場工作 就是四處旅行
在澳洲很多人都會待在城市裡,每天都是華服加濃妝
shopping shopping shopping !!
說有城市癮 無法離開都市生活
我很驚訝他們對打工度假的定義是什麼???

 農場工作時不可能盛裝可以想像
 四處旅行更不可能穿上高跟鞋及裙子
 為什麼?
 想想 當你提著一卡24吋以上的行李箱加上背包及食物袋
 還要穿裙子踩高跟鞋
 這個畫面有好笑到
 尤其當你無法自己開車而得搭巴士時(或是搭飛機)
 車上滿是穿T恤運動褲加背背包的帥男酷妹自助旅行者
 你卻硬要.....
 光想就不忍心
 如果真的要帶
 一套兩套就好 以應付一晚的活動為主
 最好帶一些能在外地丟掉的衣服
 或是乾脆多帶一些錢
 到紐澳買一些符合實際需求的衣服
 有時候運氣好
 還能在一些背包客也待過的小旅館撿到一些好貨
 這些都是已回國的他們所帶不走的
 裡面來自各國的風格 
 反正都要是提供給需要的人 
 翻一翻 如果有符合你的風格的 
 就別客氣 把它們拿走吧
 下次有機會
 別忘了也提供一些你不要的好貨給其他背包客享用

3.雨傘 雨衣
  傳說中 兩件式雨衣在做戶外工時特別好用
  而雨傘 是以前出門旅行時都必備的呀
  太陽大還可以遮遮太陽呢!

   實際體驗結果:
 我的兩件式雨衣從頭到尾都沒用過
 為什麼呢?
 因為我所遇過的老闆們
 一下雨就停工
 這似乎是所有戶外工的準則
有看我的草莓園文章就知道
下雨天正是要搶收的時間
不可能停工的
這樣的狀況適用在所有採收的工作
上次做的是疏果,要爬樹
而且不急
難怪會停工
不過比起雨衣,有雙雨鞋還比較好用
但是不用帶
那邊有賣
 而且這件行李還挺重的
 至於雨傘
 很少人在下雨天撐傘
 也沒有人在紐西蘭撐開傘遮太陽
 紐西蘭沒有重工業
 所以沒有空氣汙染的問題
 雨水乾淨得可以飲用
 只要雨小於蓮蓬頭的出水量
 是沒有人會撐傘的
 剛到紐的第一個禮拜
 我還為見到街頭淋雨的小朋友感到驚奇
 幾個月後
 連我都懶得撐傘了
 紐西蘭既使夏天 站在陰涼處還是會有一股寒意
 無怪那些KIWI老喜歡坐在陽光下
   所以 帶傘不如帶副墨鏡
但是,傘在澳洲還挺好用的
不過,不用帶
這也買得到

 我想 雨傘在紐的銷售量應該很差吧

 
有了上次的經驗
這次我決定帶一個21寸可加大的行李箱(硬殼,失敗!!)
一個小背包
我想這樣移動起來 應該會容易很多
內容大約有:

美容保養品類:
保養品 化妝品 面膜通通帶齊了
和上次不同的是
我這次的保養品重點放在保濕
紐澳的空氣比台灣乾燥許多
一不小心會出現細紋
反正都要保養了
不如對症下藥
而化妝品
不用帶得太繁雜
我是覺得只要帶一些使用率最高的彩妝就可以了
不需要眼影還帶個24色
並不是要上畫畫課
我很喜歡ㄧ個澳洲品牌的保養品
叫做NATIO
便宜又好用
如果習慣用單價較高的
還有茱莉蔻兒JURLIQUE可以選擇
所以呢 也不用帶太多啦

清潔用品類:
沐浴用品包是必備的
加上個人習慣的清潔用品
如隱形眼鏡保養組
止汗劑之類的
為什麼說沐浴包必備呢
因為在當背包客期間
很少有機會能闊氣地去住提供沐浴清潔品的飯店旅店
一般都是住甚麼都自己來的便宜背包旅館
和大家一起共用淋浴間
所以得很俐落快速地完成洗澡的動作
而且不能將私人用品留在公共空間
否則大家都會覺得那是老闆提供給大家的Free stuff
再回來找
可能只剩下屍體了

衣物飾品類:
衣服以洋蔥式穿法為考量
不要專帶一些又厚又重的保暖衣物
也不要帶裡面無法加衣服的外套
可以帶一些輕薄的圍巾領巾
畢竟紐澳的天氣變化大
一天可能發生四季的狀況
所以以穿脫方便保暖為主
如能兼顧美觀
請將您的經驗也廣為宣傳
也許能成為教戰守則也不一定
飾品則不必要帶得太多
我建議帶一些百搭的飾品
能兼顧讓自己閃亮
又不會增加行李的負擔 拖累愉快的旅程

電子用品類:
電腦 手機 mp3 我全帶了
但是在出門前
別忘了檢查充電器是否堪用220V以上的電壓
然後記得買幾個轉換插頭
是轉換插頭形狀的東西 不是轉換電壓的東西
轉換電壓的轉換器我是覺得很重
除非你非用不可的電子產品只能使用110V的電壓
否則我並不會考慮帶這玩意兒增加我的困擾
如果 你剛好買到了一條能承受220V以上電壓的延長線
那就請大聲歡呼
這條不起眼的延長線即將為你未來一年帶來許多的方便
不再需要和一房六張床的主人搶那僅有的兩個插座
也可以在同時讓手機 電腦 相機充電
說到相機
有餘力的話
帶個腳架吧
他人的美感不如你自己的
拍張好的照片應該是旅行的目的之一
美麗的景象加完美的笑容卻加上一雙顫抖的雙手
不掉淚也難吧
這個腳架
我只能說帶得太好了!!
不但為我照了許多棒呆了的照片外
如果搭配好一點的相機
還可以照到南十字星
(沒錯!夜拍的重要雞絲)
不過重量上可以挑選輕ㄧ點的材質
但是不要吝嗇省了大小
帶那種桌上型的是ㄧ點也不實用
對了 都帶電腦了
別忘了帶幾片空白光碟片好將照片備份
錢財都沒照片重要
紐澳的光碟片價格更是貴得嚇人

怡情養性類:
書 日記本 幾枝好寫的筆 
這算是比較重的行李
但對我來說卻是必要的
前面省的重量就是專為這幾樣東西準備的
在國外待了一陣子後
如果你的英文不好
一定會瘋狂想念使用中文的流利清楚
所以一本能讓你完全明白的讀物
就顯得珍貴
而本人因為從遭受電子檔在硬碟內一霎那全毀的慘痛經驗後
便決的重要的東西應該留紙本的習慣
寫日記不但是留紙本的回憶 自己書寫的字體更能感受當時的情緒
沒事 練練字也不錯
台灣的文具之便宜應該是享譽全球吧(猜)
紐西蘭得最陽春原子筆動不動就3塊 相當台幣60元
好一點的要6塊以上
別將錢花在這種鳥事
一枝筆才幾克重?

消耗品類:
一些一定會用到而且只有台灣有的消耗品
可以不用全帶
到了紐澳一段時間後
有了固定的地址
再請台灣的家人寄過來就可以了
台灣的運費和紐澳比起來
真的便宜很多
而且用寄的方式
不但省了攜帶的重量
又可用最新鮮的品質
像是我的隱形眼鏡藥水
和女性衛生用品
就會請台灣的家人寄過來


以上 是我的經驗談
如果有更好的建議
歡迎告訴我
如果有了新的體驗
也會擇期更新文章
台灣的自助旅行已經漸漸發燒
再加上台灣人驚人的連結網
類似的經驗會不斷快速地互相交換
這裡是其中一個起點
以我個人最實在的經驗
提供給需要的人

還有一樣東西
不帶不會怎樣
但是帶了,卻有好處
就是農場工作的好朋友
痠痛藥膏
又輕又好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plemilk70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